合掌村房屋16-9-1.jpg

歡 迎 搭 上 我 的 旅 行 列 車

我喜歡在旅行的時候,隨機播放音樂,

那首歌,在旅行的過後,會成為一個回憶的按鈕

一播放的時候,就會馬上浮現所有的畫面。

 

今 日 精 選 歌 單:

夏目友人帳 愛してる

Always With You

前 情 提 要 

第 一 天 行 程 :

桃園機場-中部國際空港名古屋-宗祇水-白川鄉合掌村-金澤東茶屋街-飯店

這次記錄的日 本 黑 部 峽 谷 鐵 道 賞 楓 之 旅 是一個帶媽媽跟團的小旅行,

跟團和自由行完全不一樣,尤其適合長輩,或第一次出國的人,

或是平常用腦過多完全不想動腦的人(舉手)

 

我把這個五天的小小假期當成一個完全不動腦的生 活 舒 壓 療 癒 之 旅

單純和大家記錄行程與景點心得分享:)

上一回:

【日本名古屋、北陸】郡上八幡古城巡禮-百水名選宗祇水

一下飛機集合的時候,

導遊就請我們最好打開行李把最厚的外套穿上,

雖然11月底當時在名古屋機場的氣溫大約是10度上下,

又有太陽,蠻舒服的不會太冷,

但因為導遊說待會我們要到白川鄉合掌村去,

那邊因為是山上,氣溫很低,怕我們會冷到,

我是沒有聽導遊的話啦,一方面懶得開行李箱,

一方面想說我都穿了三件又帶圍巾不信會有多冷。

白川鄉店鋪-2.jpg

 

每 段 旅 行 也 許 是 一 期 一 會 ,一 生 只 有 一 次 的 相 會 。

人 生 不 過 如 此 ,且 走 且 珍 惜 。

 

從郡上八幡古城離開後導遊叫我們睡一下,路程將近兩小時左右,

一路從陽光充沛開到窗外一片白霧的白川鄉,

一下車就馬上感受到導遊為什麼要叫我們穿上最厚的大衣,

因為將近零度,又下著薄薄的小雨,體感溫度應該是低於零下。

然後看看身上穿的衣服,外套完全是裝飾用的過薄大衣(有事)

剛才導遊說要把最厚的大衣穿上這件事我完全不鳥

整個呈現一種很冷又不得不猛拍照的狀態。

我們去的時候是11月底,

但是白川鄉的山上都開始積雪了。

白川鄉山-1.jpg

合掌村屋簷下-2.jpg

白川鄉合掌村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鄉(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)

及五箇山(富山縣南礪市)地區的合掌造聚落的總稱。

於1995年12月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

因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,被喻為「冬日的童話村」。

白川八宮-1.jpg

因為跟團時間有限,導遊大概只給我們一個小時左右逛這裡,

但老實說,我覺得這裡應該要花半天慢慢地欣賞,

一個小時的短暫時間我完全無法搭車到展望台去拍合掌村的全景,

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。

不過既來之而安之,我就帶著媽媽開始參觀合掌村了。

白川鄉人-1.jpg

查了一下維基百科,

傳說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,

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的。

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的。

 

原本以為是開車開一開會看到一大片村落,但其實不是,

我們繞進來停車以後,還要走一個吊橋才慢慢地看到這村落的面貌,

實際上站在這裡看這些房子,沒有想像中的多,

因為我們只有繞最前面的村落的關係。

 

合掌村的雜貨店

白川鄉飛驔路酒-1.jpg

超可愛的稻草人

白川鄉稻草人-1.jpg

短暫出了五分鐘的陽光 和穿著中看不中用外套的我

合掌村安-1.jpg

合掌村建築陽光景-1.jpg

合掌屋-9.jpg

合掌村陽光邊景-1.jpg

導遊說合掌造,是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,

木造建築在建造時完全不用釘子,但還是非常的牢固。

以茅草覆蓋屋頂,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樣,所以被稱作合掌。

屋頂雖然十分陡峭,但是到了冬天,積雪滑落才不會堆積及壓垮屋子。

合掌村房屋-2.jpg

實際看合掌造真的非常的震撼,覺得來到日本鄉野奇談的故事裡,

尤其是屋頂真的非常的尖,真的是小時候畫畫的那種屋子。

合掌屋-1.jpg

合掌屋-2.jpg

其實除了少部分的商家和旅社以外,

裡面都是真實有住人的,甚至在房子外面,都會有自己獨樹一格的造景。

有些種花、有些種菜、有些養魚...

這種景觀在一般地方是看不到的,

如果有機會可以在這裡住一晚那是更好的選擇。

合掌屋-5.jpg

 

合掌屋-14.jpg

合掌屋-15.jpg

合掌屋-17.jpg

實際上房子還是比想像中壯觀,看人的比例就知道,屋頂特別的高。

看照片都以為這裡的房子小小的,但面對面還是覺得蠻巨大;

這麼夢幻的地方,除了當天氣候不佳有點濕冷以外,

連我媽媽都讚不絕口,非常非常的值得來一趟。

不過我覺得若不是跟團的話,要自己來這裡真的不是太簡單。

日本北陸行光是搭車真的要搭個很長一段時間,

那些自己來到這裡的人,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敬佩,怎麼人森這麼顧拉齁!

合掌屋媽-1.jpg

然後日本人蠻愛插國旗的,每次在插國旗的店家拍照都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味,

那種感覺就是,愛自己國家是一種驕傲。

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驕傲。

合掌村遊客-1.jpg

時間過的很快,短短的一個小時就要和白川鄉的合掌村說再見了,

下次可以有機會再來,到時我會記得穿多一點

然後一定要去展望台拍全景

春夏秋冬的白川鄉面貌都不一樣,非常非常漂亮,

每年都會有的點燈儀式就超值得一衝。

像夢一樣的白川鄉合掌村,

也許是一期一會,也許不是。

但我確定的是,就算再來一次,也和這次的感覺不一樣了。

每 個 當 下 都 要 好 好 的 珍 惜 。

藝妓回憶錄-金澤東茶屋街。

to be continued.

白川鄉點燈 photo:阿武 悅司

From:白川郷(Shirakawa-go)

16473207_1389710221081844_1142351374012629027_n.jpg

 

最後送上我與合掌村的自拍照,

下 回 金 澤 見 :)

CIMG4934-9.jpg

更 多 日 本 北 陸 旅 行 :

【日本名古屋、北陸】郡上八幡古城巡禮-百水名選宗祇水

Follow my instagram:))

螢幕快照 2016-09-06 下午7.33.51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Hello Amigo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